陈一新上党课:新时代党性修养要突出“六个之最”

来源 :中国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30

“七一”前夕,中央政法委机关举行“七一”专题党课暨新提任干部集体谈话。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给机关全体党员讲了题为《新时代党性修养要突出“六个之最”》的专题党课。


陈一新强调,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既要体现传承性,更要突出时代性,在传承党性修养一贯要求中赋予更多新时代内涵。他提出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的“六个之最”: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最核心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最重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最紧要的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最突出的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新时代能力修养,最关键的是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党课深入浅出、精辟透彻,让人茅塞顿开、回味无穷,长安君现作详细介绍。

一、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

最核心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开展每项工作要首先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加强新时代政治修养,必须着重在坚定政治方向、落实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最核心的要求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升华,是全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树牢“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两大奇迹”。这次疫情大战大考,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现实教科书,给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制度比较课。大家都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切身感受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要深刻领悟“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政治修养的首要任务和根本准绳,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使自己在政治上更成熟、更坚定、更有为。

——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知行合一的过程,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深刻吸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等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都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来抓,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集约化考核,形成从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到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链条,确保件件落实、事事见效。

——强化“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是否坚持原则,面对风险挑战能否挺身而出,是对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的检验。要坚持把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作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拿出更多防范的先招、应对的实招、制衡的硬招,有效防范“灰犀牛”、“黑天鹅”,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两个维护”的制度意识。政法战线做到“两个维护”,要有完善的制度。《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是确保政法战线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保障。政法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

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必须坚持用党的新时代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以其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成效镌刻在世界思想理论版图的显著位置,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形态。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真学,做到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最现实、最生动、最基础的教科书。要自觉潜心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做到集中学习与分专题学习相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组合、个人自学与大会交流相结合,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中收获真理力量。要深入系统学,掌握重要观点,做到融会贯通,力求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学深学透,掌握精髓真谛。要跟进持久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力求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久久为功。

——要真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必须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认识这一伟大思想的重大意义。其时代意义就在于引领中国这艘巨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劈波斩浪,使我国发展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理论意义就在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践意义就在于开辟了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理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世界意义就在于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刻理解这一伟大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从理论层面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阐明“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造和实践经验,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行动纲领的有机统一。深刻把握这一伟大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这一伟大思想贯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贯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贯通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饱含对党和国家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和独特创见,为新时代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要真信,做到坚信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信共产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承载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为世界谋大同的壮志,充分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要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强烈历史担当,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让理想信念更牢固、政治意识更强化、思想境界更高远。

——要真用,做到把更多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真理力量。只有在实践的广度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理论的深度和厚度。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政法工作实际,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的正确思路、管用举措和实际成效。要用科学理论指导谋划政法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善于想新招、出实招、使硬招,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原则性、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维护安全稳定制度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政法队伍建设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要用科学理论指导践行新时代政法工作“四大职责任务”。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防控化解各种政治安全风险。着力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力争把重大矛盾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着力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为重点,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着力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以整风精神组织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为目标要求,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三、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

最重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

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底线要求。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纪律是打头抓总的,是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的总要求,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告诫全党“失去了政治纪律的约束,最终会失去政党本身”,强调要时刻不忘政治纪律、时刻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必须以党章和党纪党规为遵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严守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其他纪律全面严起来,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增强纪律意识,做到警钟常鸣。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此对照检视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强化自我净化,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注重从身边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得以警醒。

——严明纪律规范,做到有纪必依。遵守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要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日常行为。

——强化守纪行动,做到正己率下。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严起,做尊崇纪律、敬畏纪律、严守纪律的模范实践者。领导干部要以自身正、自身硬抓班子带队伍,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把如实向组织汇报个人有关事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来对待,决不能在对组织忠诚老实上“失节”。要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在监督下工作、在监督下生活,使自己在监督中得到净化提升。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秘书长每年与机关局级干部、副秘书长每年与分管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与本单位干部要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要坚持违纪必究,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的就及时严肃处理,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四、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

最紧要的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风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必须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全面改进和优化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当前,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一种顽症痼疾,极易反弹回潮、变形异化,治理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必须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入口,在标本兼治上动真碰硬、抓常抓长、久久为功。

——用整风精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发扬整风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既要解决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更要解决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等主观世界中的问题。要组织开展机关“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探索实行机关内部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机关内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抓出成效。

——用务实作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偏离实事求是,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的总根源。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之风。要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坚持组织开展“十大课题”调研、“蹲一省带一片”调研、“微服私访、随机调研”、到扶贫点和41个市县联系点蹲点调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严格落实发文开会年度计划,倡导讲短话、开短会、开视频会,确保全年发文开会只减不增。要继续从严控制从基层政法单位借调人员,防止变相增加基层负担。

——用改革思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与时俱进改进扫黑除恶、平安建设考核方式,取消自评报告和台账检查,精简考核项目,改进计分方法,既减轻基层负担,又确保科学公正。要坚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创新方式,由地市自行对照标准申报试点,不搞名额限制,不用“跑部”争取,实行“低门槛进、高门槛出”。要坚持特派督导专员制度,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精准督导,改变过去大阵势、大范围的督导方式,不干扰基层工作。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主动调整工作方式,多搞线上部署、线上调研、线上督导、线上交流、线上培训。要创设末位鞭策制度,以问责求效倒逼后进、改进机关作风。

五、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

最突出的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论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小事小节上加强道德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

——明大德,就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在当代中国,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根本的是要落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理想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既有很高站位又通俗易懂,既与世界文明接轨又贴近老百姓,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能共享的现实理想,对当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凝聚力,事实上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伟大的当代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中国梦这个当代理想一道构成了我们共产党人的科学理想体系。这一理想体系使我们党的理想更具系统化、目标更显阶段化,更加清晰地勾画出我们党追求崇高理想的美好性、递进性、规律性,有力引领着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美好理想而共同奋斗。要把中国梦体现到全部奋斗之中,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当代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守公德,就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看齐,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有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决不干劳民伤财的事,决不干违背民意的事,决不干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有植根于民的感情温度,对人民要像春天一样温暖,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走,多往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有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从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抓起,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有由民评判的衡量尺度,坚持把让党中央放心、让老百姓满意作为评判政法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每作出一项决策部署、每出台一个政策文件,都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使“群众满意”真正成为提升工作水平的风向标。

——严私德,就要做到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就是党员干部的私德。自身廉洁,才有底气,才有正气,才能服众。要强化自我修炼,弘扬“吾日三省吾身”精神,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要强化自我约束,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始慎终,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和“围猎”,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要强化自我塑造,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带头加强家风建设,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以每位干部的严格自律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六、加强新时代能力修养

最关键的是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能力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党员干部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把新时代能力修养作为政法战线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始终贯穿于职业生涯,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的能力。

——提高研究谋划能力。要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去定位,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要在实践基础上,对政法工作重大问题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形成比较成熟的政策策略和建议方案。要善于从典型案例剖析启示入手,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要统筹战略谋划与战术实施,做到环环紧扣、步步为营,实现点上推进、面上开花,力求单项突破、系统集成。

——提高防控风险能力。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各类风险的关联性、放大性更加突出。对于政法机关干部而言,努力学习预测发现风险、善于防控化解风险的本领是最紧迫的突出任务。要善于洞察风险,增强触角敏锐性,及时发现各种潜藏的风险,科学研判风险发展趋势,掌握风险发生演变规律。要善于防范风险,善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完善预测预警预防体系,防止小风险发展为大风险、局部风险蔓延为全局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化为政治安全风险。要善于化解风险,把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策策略和科学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统筹战术战法,精准发起斗争攻势,力争把复杂问题处理得“风平浪静”。要善于治理风险,抓源头、抓要害,实行综合治理,着力补齐风险防控化解体系“短板”,加固民心民意“底板”,从根本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要善于转化风险,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正确判断当前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改革创新是破难之举、致胜之道。要大力弘扬改革精神,采取更有针对性、突破性、开创性的举措,加大政法领域深化改革步伐,着力深化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政法领域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不断激发创新动力,把老问题变成新成效,把工作难点变成创新亮点,把基层创造上升为顶层设计,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传家宝。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形成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合力。要善用政法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要坚持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实在在增进群众福祉。

——提高狠抓落实能力。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把因疫情而耽搁的时间和工作补回来,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抓重点,紧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抓重点出实效带全局。要攻难点,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着力攻克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难点问题,尤其要再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推动实现“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要推试点,指导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及时把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精心组织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以整风精神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为全国铺开提供经验借鉴。要出亮点,面上全年要抓出一批有示范力、影响力的改革亮点和创新样板,形成争一流、创特色、出精品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政法工作质效。

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既是永恒的主题,又是常抓常新的课题,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大事要事。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过硬,党就有活力,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前途。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一以贯之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