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景洪市森林公安局“四个聚焦”全面加强大庆安保林区维稳攻坚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 :蒋蕊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9-30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森林公安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林区维稳工作总体部署,景洪市森林公安局大力实施“四个聚焦”,从严从实抓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队伍始终以坚强的党性、务实的作风、严肃的纪律投入到大庆安保林区维稳工作中,全力守护景洪市林区平安。

聚焦战时动员,筑牢思想基础,提升队伍“向心力”。

始终坚持“大战之前,思想先行”,尤其在森林公安“转隶”期间全方位做好全警战时思想动员,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一是强化思想发动。从7月开始,利用全局周一全体民警、辅警例会,刘琨局长不间断强化队伍战时意识,引导民警、辅警站在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断提高圆满完成重大任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9月1日参加云南省公安机关70周年安保维稳版纳分会场誓师大会,更加切实增强了做好战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扭转了全体民警、辅警思想由“平时”向“战时”的迅速转变,全面增强了队伍整体打好林区维稳安保硬仗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突出教育引导。坚持“思想充电”全覆盖,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三会一课”、“局务会”、“每月林区治安分析会”、“法制业务培训”、“每周例会”等为载体,全局上下广泛开展学系列讲话、读原著原文以及交流研讨、视频教学、案例点评等各类学习活动,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形成优良学风。建立“学习强国”日提醒、周通报机制,目前党员民警覆盖率100%,每日活跃度96%以上,每日人均积分30分以上。组织党员民警到勐龙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使命。三是注重示范带动。局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沉入实战、科学指挥、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中层干部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做好政策宣传、声势营造、思想激励各项工作,全面调动激发全体民警、辅警工作干劲。8月28日,局长刘琨在景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领下到勐龙镇曼伞村委会开展“走基层、进支部、强堡垒”回访问效工作,2019年9月4日至5日,局长刘琨对全市各乡镇开展林区调研走访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29193823

聚焦从严治警,强化战时督导,提升队伍“执行力”。

始终坚持向队伍管理要战斗力,通过扎实举措,确保安保期间队伍内部安全稳定。一是强化责任认领,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健全战时责任机制,重点强化“职”、“责”相统一,进一步细化方案职责和标准要求,确保每项工作有所、队、室负责,有人认领,防止措施责任出现“盲区”和“真空”,召开大庆安保林区维稳决战决胜阶段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动员保障参战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工作,全面激发民警、辅警崇尚荣誉、拼搏奋进战斗精神,特别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通过树旗立标,凝心聚力,促进全体民警、辅警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二是全面督导检查,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单位兼职督察围绕思想认识、警容风纪、内务管理、作风建设、规范执法等方面加强日常检查、督导26次,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提醒整改5次,切实强化全体民警、辅警人员的规矩意识,确保警容严整、举止规范、文明礼貌、形象良好。三是严肃问题整改,落实战时纪律要求。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对照战时纪律要求,逐项逐条开展自检自查工作,重点针对民警精神状态、守纪情况等关键环节,及时发现纠正和整改问题,严格落实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规定,最大限度地堵塞发生问题的漏洞,坚持以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促进各项安保林区维稳工作深入开展,坚决确保打赢大庆安保林区维稳这场硬仗。

微信图片_20190929190541

 

微信图片_201909291906362

聚焦从优待警,强化战时关怀,提升队伍“凝聚力”。

始终坚持“以警为本”理念,多措并举,做好关爱民警工作。一是排查队伍风险。结合队伍“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问题大解决”活动,开展战时队伍思想状况摸排和分析研判,推进安保战时思想教育、谈心谈话、思想分析,特别是突出重点教育,针对任务特别繁重、容易出现情绪波动的岗位人员,开展局领导与所队室领导、所队室领导与民警多层面谈心谈话和帮助教育,增强关心疏导和鞭策激励,最大限度地掌握民警思想动态,消除隐患苗头,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为警服务。二是开展慰问激励。围绕大庆安保工作主线,及时发现、挖掘、整理先进典型事迹,突出抓好典型选树。对战时优秀民警家属采取领导送奖到岗的方式表彰民警家属,最大限度争取民警家属对森林公安工作的支持。三是开展暖警惠警工作。主动做好后勤保障,根据天气和任务变化及时配送相关物品、装备,及时充实勤务安全防护器材。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扎实推进警员职务套改工作。围绕战时工作需要,组建简易厨房,提高膳食水平,让民警吃出健康、吃得满意。另外,关注民警、辅警身体健康,组织定期体检,确保队伍始终精力充沛、斗志旺盛。

微信图片_201909291906361

聚焦素质练警,强化战时培训,提升队伍“战斗力”。

始终坚持实战练兵,把大庆安保作为锤炼森林公安队伍实战技能的主战场,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一是强化网络学习。利用森林公安网平台,采取网上培训、网上考试等方式组织民警开展自学自练,并由负责信息化工作的民警跟踪培训情况,力求取得实效。按上级要求,做好“法宣在线”、“云南干部在线”网上学习,着力提升民警素质。二是注重技能培训。紧紧围绕安保工作需求,聘请景洪市公安局专业教官,组织民警、辅警开展警务实战技能、实弹射击、徒手控制等训练,有针对性地提升民警、辅警安保实战能力,收到良好成效。三是加强常态练兵。以案件取证培训、法制培训为载体,就战时执法工作中注意事项进行专题培训;通过以战带训、到市检察院跟班学习、交叉办案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一警多能,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实战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93008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