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你我的“女排精神” 在警营别样绽放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11

女排精神“绽放”警营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刚刚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卫冕本届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出现在群众游行彩车“祖国万岁”方阵上,她们挥舞鲜花致意,神采奕奕,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女排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景洪公安队伍里,也有这样一片骄阳。这是一群特殊的人,在家里她们是贤惠的妻子,是伟大的母亲,是贴心的女儿;在警营她们是英姿飒爽的警察,是绚烂绽放的警花。这一道别样的风景,以独特的职业魅力战斗在执法一线、服务在百姓窗口、扎根在基层所队、贡献在管理服务岗位、行走在车水马龙间……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花”的柔情,浸润群众心田,带来了特有的温暖;用“警”的威严,撑起了景洪公安的半边天。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对景洪公安来说,“女排精神”是什么?

是顽强拼搏,力争向上的精神

是人人担当,共同进退的精神

是团结如一,相互关爱的精神

是攻坚克难,永不放弃的精神

是初心永驻,使命在肩的精神

是独立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守卫中国红的舞台上,景洪公安因为有她们的加入分外添彩。

她是特警“主攻手” ,猛杀扣球惩恶扬善

在特警大队启动国庆巡逻的队伍里,除了帅气刚毅的特警小哥哥,还有一抹黑色的身影,格外吸引大家的目光。她们头戴黑色防爆头盔,脚穿作战靴,身着特警特有的作训服,看上去英姿飒爽。

IMG_256

 

IMG_257

景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现有女警13名,在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她们巡逻站岗、安保执勤、清查整治、抓捕逃犯……

在特警大队,训练是常态化,她们保持着和男队员同样的训练科目和训练强度,并不会因为是女性,就受到特殊的礼遇和照顾。偏偏她们自己,也有一股“谁说女子不如男”的硬气,为了弥补先天上体力不足的劣势,在日常业务训练中,特警姑娘们加倍训练,一个个把自己磨炼成了意志坚强的女特警。

IMG_256

工作之余,小姐姐爱武装也爱红妆,脱下警服回到家中,英姿飒爽的她们一样是父母娇宠的好女儿。但是在大队里,只要“集合”的口令一响起,一身警服,裤管利索地扎在警靴里,挺直身板、靠腿、立正、手齐裤缝,她们的速度超乎想象。

IMG_256

谈及收获,一名女特警曾经这样说过,加入公安这个纪律部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把想要说出口的“不”字,变为坚定有力的“是”字。在学校里、在家里,你可以说你不会做,但是在这个纪律部队,你必须要收起你的柔弱和个性,因为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是第一要义。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严格的自我要求,才锻造出了这道独特的“风景线”。对于“女排精神”,琅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她是交警“副攻手”,撑起道路安全半边天

“今天来得这么早啊,早点要不要加葱?”基诺山景区旁早点铺的老板一边动作娴熟的装着米干,一面问车慧兰。“老板,我今天够聪明了,就不吃葱咯!”被车慧兰的回答惹得咯咯笑的老板打破了基诺山清晨的宁静。

国庆小长假的第一天,车慧兰如往常的节假日一样提前到岗。从当初开展宣传时腼腆的基诺族女孩到现在能独挡一面的内勤辅警,她在基诺派出所交警中队一呆就是五年,连早点铺的老板娘都早已记住了她的口味。

IMG_256

做交警难,难在工作不分春夏秋冬;做西双版纳的女交警难上加难,经常需要接受高于30度的户外高温炙烤。作为中队唯一一名女性,工作中车慧兰从不输男同志。“可男可女”这是同事姿腰对她的评价,因为在同事的眼中车慧兰虽然是做内勤的,但是安保执勤、外出宣传、处理事故无处没有她的身影。最令男同事钦佩的她不仅干起工作来麻利迅速,在上报数据、卷宗材料上又发挥了她女性细致、敏锐的特点。

IMG_256

“妈妈,你能不能换个工作,这个工作太辛苦”,从小孩6岁到11岁,从幼儿园到如今小学快要毕业了,车慧兰不曾参加过孩子的一次家长会。因为家长会时,作为中队的“钢铁三人组”,她总需要出现在学校门口疏导道路交通秩序。

作为基诺族的儿女,她是遗憾的,每年当特懋克节来临时,她因为执勤的缘故从不能穿上自己最爱的民族服装与其同庆;作为基诺族的儿女,她更是自豪的,穿着一身藏蓝,用本民族语言服务一乡百姓,眼看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逐步加强,便是对她最好的慰藉。

她是社区“副攻手”,掌握情况消除隐患

2014年,年仅22岁的吴佳忆以优异成绩考入景洪市公安队伍,回头望去,距离父亲因公牺牲已过去11个年头,她依然清晰记得儿时与父亲的约定。

如今,这个约定终于可以注入进与父亲同样的公安工作轨迹中,第一次单独接处警、第一次成功调解纠纷、第一次办理毒品案件……她不断经历不断收获不断奉献不断成就。

IMG_256

“社区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社区民警要真正沉到基层、沉到社区、沉到群众中,只有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才能全方位做好社区工作。”这是吴佳忆对社区工作的感悟。自2018年在江北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其管辖面积31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居委会,2个村委会,16个村民小组,实有人口4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这样的混合型社区,城中村、单位场所、小区出租房结构复杂,流动人口众多,治安压力大,各种社会矛盾易发,工作的难度超出了这个年轻女警的预料。但每每想到父亲生前是名合格的警察,作为女儿的她,不能给父亲抹黑。就这样,她继承父业,一步步行进在警察的职业道路上……

IMG_256

“想让群众有事会找你,有话会对你讲,有信息会报告你,最重要的是先让群众认识你、了解你、熟悉你。”为了尽快熟悉社区群众,同时也让群众了解自己,她只要一有空,就扎进社区里“瞎逛”,性格开朗的她拉着大妈们唠家常、听情况,并送出自己警民联系卡,谁家有点小事就自告奋勇去帮忙,还利用起社区宣传栏,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既让群众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又使他们真正感觉到派出所工作为大家带来的安全感。

IMG_256

她是内勤“二传手”,统筹情况强力助攻

在嘎洒派出所里,勤务指挥室民警罗妹正在忙着上报昨夜的清查数据。

作为勤务指挥室民警,梳理工作情况、完善工作台帐、熟知辖区基本情况、掌握派出所工作举措,这只是她的一项基本功。如果要把内勤“大管家”的工作做好,还必须带着对派出所的爱和责任。日复一日地完成着报表统计、信息研判、上传下达、梳理台帐、案件协助、宣传走访等日常工作,工作重复、繁杂却不允许出现半点纰漏。

IMG_256

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需要时,她拥有多重身份,既可以是一名通宵达旦协助办理女嫌疑人的案件民警,又能作为一名参与安保维稳、巡逻防控的社区民警,还可以是一名书写警队故事的宣传员。

她是宣传“自由人” ,随警作战传递能量

公安工作历来是群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块阵地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要赢得战场上的胜利,就必须掌握宣传的主动权,随警而动,随警作战。

自开展70周年大庆安保“大清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以来,新闻办的501办公室就开启了常亮灯。

作为宣传女警的她们用脚步踏遍柔情傣乡,用镜头定格基层民警的酸甜苦辣,用深情的文字记录下景洪公安“铁军”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丰硕战果,向社会百姓细细讲述、娓娓道来发生在警营中的那些人和事,用笔和镜头架起了人民与警察之间的连心桥梁。

IMG_256

 

IMG_257

时效性、客观性是公安宣传民警最在意的东西,“你动作快一点,晚了还有什么意思!?”这是她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三公斤的摄像机,外加三公斤的脚架,说扛就扛,一抗两小时,除了揉揉手臂继续干,她们没有别的选择。长年累月被当汉子用的她们练就了一身“好肌肉”,软萌妹子徒手举起18.9升的矿泉水桶变得司空见惯。

IMG_256

六点下班顺延两小时加班是常态,十二点回家是常事,这样的加班对她们来说是小case,最怕的就是突发情况,整晚拍照摄像不能睡,第二天写稿、投稿、排版、修照片加油干,她们的工资都花在了因为熬夜加班压力巨大而长满痘痘的脸上,她们经常会对刚来办公室的妹子说,“你要有心理准备,过段时间你的脸会发黄,还会长满闭口!”这句话屡屡被验证,那是压力巨大外加熬夜导致的内分泌失调,再贵的化妆品也无法还给她们曾经的美丽。古有木兰从军,缇萦救父,班昭著书;今有警营玫瑰,铿锵绽放胜须眉。选择成为一名警察,便选择了一种责任,在景洪公安的队伍里,有许许多多的女警,她们有的已经从事公安事业多年,将无悔的青春奉献给公安事业,用如火的年华托举起青春的誓言;她们有的才刚刚加入这个队伍,款款风华,如夜空的点点繁星,不与日月争辉,默默传递能量。

IMG_256

 

IMG_256

回望过往,她们“踏平坎坷成大道”,明天还能“长风破浪会有时”。即使背后是来自家庭、生活的各种问题交织叠加,她们依旧越过山丘向前走。

展望未来,她们“敢擎旌旗展英姿”,必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守护新时代。枕戈待旦准备着迎接更大的挑战,立足小岗位,实现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