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七措施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稳工作

来源 :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1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景洪市在全面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采取七个措施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疫情爆发以后,市委市政府及时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维稳工作组,加强对涉疫情维稳工作的协调应对。129日、130日维稳工作组及时召开了疫情防控维稳工作视频调度会和研究部署会议,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涉稳问题和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和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维稳防控工作责任。

(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经过排查,发现可能影响我市社会稳定的德仁医院留置观察点和景哈乡佳竹酒店留置观察点涉疫情矛盾纠纷2件,通过及时调处,目前这两件矛盾纠纷均得到了有效化解。

(三)依法严惩涉疫情违法犯罪。针对疫情中出现的拒绝配合检疫、拒绝配合隔离治疗、散布谣言等行为,加强研究部署,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针对郦某华拒不执行卫生防疫机构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已由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告庄景区内,一未如实登记疫区游客入住信息的客栈,进行了教育和行政处罚。


(四)加强边境稳控工作。一是加强边境一线封控。落实党政军警民管边控边机制,在边境一线设置17个查缉点,加强对边境一线的巡逻封控二是加强边境地区社会面管控。对边境地区宾馆(旅社、酒店)、出租房、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大排查行动,对排查发现的湖北籍人员一律要求集中到定点酒店住宿,共检查宾馆800余家,娱乐场所200余家,出租房2000余间,网吧500余家。三是加强与缅方第四特区沟通协作。协调缅方全面封控边境一线,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每日与缅方互相通报疫情情况。四是加强出口货物管控。加强进出口货物贸易管控,暂时关停边境贸易互市街。

(五)做好重点部位安保维稳工作。共安排82名警力对我市定点医疗机构、滞留旅客安置点、留观点、封闭点进行安保维稳工作,确保重点部位稳得住,控得牢。在城区配置PTU等机动队伍60名警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增援处置,将社会影响消除到最小。截止目前,我市重点部位周边无涉稳情况发生,未出现因集中留置而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

(六)发动基层综治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人民战。市委政法委依托综治中心网络,迅速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疫情维稳防控机制,及时处置涉疫情稳控情况。130日至21012时,景洪市累积出动1169个综治中队,9674个综治小队26773名综治队员,开展了5883次疫情防控摸排工作,全市各乡镇(街道)农场,共收集上报信息176条。


(七)强化督导压责任。由市委政法委牵头,采取重点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和边境一线,进一步推动各项疫情防控维稳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共现场督察8个乡镇(街道)、农场,3个留观点,2个封闭点,7个边境查缉点,12个交通管控卡点。通过现场督导,进一步压实各单位疫情防控维稳责任,确保各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共同做好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