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基层综治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 :胡波 来源 :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市委政法委依托综治队伍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员队伍人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全市共投入8900余人综治员主动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将各项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第一道防线,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


一是当好排查员。125日开始,综治队伍在街道、乡镇、农场管委会、社区的精心组织下,挨家入户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对全市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截止213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其中排查湖北籍740人(武汉籍208人),在景洪市湖北籍学生20人(武汉籍学生5人),排查发现版纳籍在武汉读书学生9人,目前在景洪4人。同时加大对近期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籍人员及返程景洪城人员进行了重点仔细排查,对返乡人员情况进行逐一详细登记,做到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汇总情况上报部门,及时准确掌握各类基础信息。


二是当好宣传员。组织综治队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逐户宣传发放防控知识资料,引起群众高度重视,做到科学应对,有效防控,引导广大群众不拜年、不走亲、不访友,倡导日常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室内常通风,疫情防控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是当好检查员。在街道、乡镇、农村主要路口和小区大门口设立检查点,综治队员按照职责参与值班值守、巡逻检查,严格检查登记通行人员,尽量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对辖区排查出的返乡人员家庭设立了提醒牌,明确综治队长为第一责任人,并负责每天上午、下午两次测量体温,管理其居家隔离。


四是当好防护员。综治队伍在走访排查中,各部门为其配备了防护口罩和体温计,注重监测自身健康状况,避免交叉感染,确保综治人员的自身安全。定期对检查点做好消毒工作,对返乡人员有可疑症状的,引导其医院就诊,做好防护工作,及时准确的报送疫情的相关信息,确保辖区疫情早发现、早报告,做到稳防稳控。


据悉,截至213日,全市综治队伍共摸排涉疫情况信息1283个,协控协管重点人员564人,排查疫情风险隐患34个,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8个,悬挂粘贴宣传横幅标语16211条,出动流动宣传车175余次,制作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等少数民族语言防疫知识音频30个、视频5个,微信微博等转发36450条,对全市1173个村(居)民小组每天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倡议书、通告和提示内容防范宣传,实现宣传率全覆盖,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