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 • 便民 | 户籍窗口“六部曲” 服务群众“真给力”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25

IMG_256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景洪市公安局江北派出所户籍窗口结合“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将“亮身份、亮承诺,比作风、比担当”寓于日常工作,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IMG_257


一是提前返岗抗“疫情” ,为民坚守尽职履责。自1月29日起江北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一接到派出所返岗的指令后,在做好疫情防范防治工作的同时,重点对可能出现的“疫情”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在确保民警自身安全的同时,坚持岗位不空、工作不拖、服务不打折扣。


IMG_258


二是发挥职能运用,切实做好“涉疫”数据核查。春节假期至今,江北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民警对辖区外地返工人员进行户籍信息比对、核实,同时开展辖区疫情排查和人员核实工作,积极与各社区开展互动,实现外地返工人员有效动态管控,协助部门对6000余条数据逐一进行筛选核对,确保部门提供的数据真实有效。


IMG_259


三是化压力为动力,服务工作同样给力 。江北派出所在景洪城区中户籍业务工作量基本上排在前位,平均每天最多要接待群众近两百人,三名工作人员在户籍、居住证和身份证办理三个窗口“一个钉子一个眼”,忙起来时从上班一坐下去开始办证服务直到下班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上一趟厕所,还要抽出周末时间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和户口核实走访调查工作。尽管如此,户籍警花们始终任劳任怨,化压力为动力,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优化服务,竭尽全力完成各项户籍放管服工作。


IMG_260


四是特殊时期创新举措,窗口服务人性化。为切实贯彻执行好上级公安机关对疫情防控期间调整窗口业务办理和服务群众工作的部署要求,江北派出所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公布了户籍窗口预约咨询电话,对因有紧急情况需要办理的群众,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办理。为有效避免群众聚集可能带来的隐患风险,加强对“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引导群众在网上办理相关户籍业务,推出“预约办”“延期办”“特殊办”、开通绿色通道等便民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户籍便民服务不缺位。


IMG_261


五是防控到位办理有序,宣传办证协同推进。毋庸置疑,窗口岗位是疫情期间公安机关第一线最近距离接触的职业风险暴露者,为避免交叉感染,江北派出所户籍窗口每天指导办事群众扫描“疫情码”,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测量体温,坚持户籍窗口一日一消毒,指纹采集仪、桌椅板凳等,接触一次消毒一次,最大程度做好消杀防护工作。引导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分散式、逐人式办理,最大限度减免聚集接触,在办理业务的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IMG_262


六是助推复工复产,便民利民促发展。自“一标三实”采集和流动人口清查整治开展以来,前来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领证、续签的群众与日俱增;随着春季学校复学临近和应届中高考学生考试换领身份证大潮到来,窗口大厅时常被办事群众围得水泄不通。江北派出所户籍窗口积极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治安管理便民利企各项措施,全体户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全力护航辖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返乡、探亲群众办理户籍、居住证、身份证等业务需求。


IMG_263


据统计,自复工复产以来,江北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全勤值守,在岗在位,除正常工作时间办理各项业务外,延时服务工作达30小时。期间,共办理各类户籍业务2317件,受理居民身份证294张,办理暂住登记、居住证1783件。受理微警务7件7人,开展上门服务5次(其中上门办证4次,上门送证1次),核查无相片未办二代证人员38人。


IMG_264


通过民警、辅警的共同努力,江北派出所户籍窗口突破了特殊时期各项户籍管理服务的瓶颈,服务工作最大化得以平稳有序发展,在全市公安机关户籍业务日常考核中保持前位,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她们不怕艰难勇于担当的结果。接下来的工作中,各民警、辅警将继续发挥作用,恪尽职守,更好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