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森林公安局四个全覆盖做细做实”无火清明”森林火灾案件预防查处工作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07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特别是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景洪市森林公安局采取四个全覆盖举措做细做实"无火清明"森林火灾案件预防查处工作。清明期间,截止4月5日,景洪市森林公安局出动警(辅)力255人次,组织武装巡护8次,检查防火卡点3次、巡查景洪龙山、勐养旺发山公墓、勐龙烈士陵园6次、景区2次,整治森林火灾隐患22个,立火灾刑事案件2起、林政案件3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切实提高了对森林草原火灾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力。


IMG_256


IMG_257


责任压实上全覆盖。在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下,成立景洪市森林公安局森林火灾预防查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研究会议3次,周密部署,压实各所、队、室、12个林区警务站工作责任。林区警务站聚焦重点发力,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努力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进行林区设卡防控。全市林区警务站33个协警员,与当地林政资源管理站等部门形成合力在各乡镇重要林区入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点12个,局领导班子包片深入卡点加强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坚持群防群治,发动林区群众自发在各村寨重要林区入口设置森林防火卡点25个;坚持形成工作合力,主动联合市林草局开展景洪市"无火清明"武装巡护启动仪式,制定《景洪市森林公安局关于开展"无火清明"武装巡护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职责分工,有序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IMG_258


宣传巡逻上全覆盖。强化法制宣传,倡导主动防火,清明节期间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体人员除值班备勤人员一律充实到各森林防火卡点,深入坟山墓地、林区村寨、田间地头、林产公司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推行绿色祭扫、生态祭祀,发放防火宣传资料1万余份,粘贴《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告》500余份,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构筑全民思想防线。对隐患大的重点村寨,召集村民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林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成为日常习惯,提升群众法治观念。针对重点林区、高火险区、旅游景区等关键部位,与市林草局开展超常规联合武装巡护,强化林区巡查巡护力度。


IMG_259


火源管控上全覆盖。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思想,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管控。对精神病人、心理不健康人员等特殊群体和重点人员,与村委会做好协调沟通,由村委会实行专人负责,落实好防控措施。对零星坟墓,确定坟主和责任人,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加强检查看守。通过开展武装巡护、森林防火卡点值守检查,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集中查处一批上坟烧香、烧纸燃烛、鸣放鞭炮等林区违法用火行为,切实做到见火就查、违法就罚,有效整治一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切实提升群众防火意识,积极避免违规用火行为酿成森林火灾案件。


IMG_260


集中打击上全覆盖。持续开展严厉查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专项行动,以开展"无火清明"行动为契机,查小案、管小事,打防结合、以打促防,深入排查林区生产、生活用火的问题和隐患,集中整治和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努力建立违规野外用火查处的工作新常态。对于重点防火区域发现火灾隐患的,一律从严追查处理,最大程度减少防范不严、人为所致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对无视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导致火灾隐患的人员要依法严查快处,始终保持依法严惩火灾肇事者高压态势,震慑涉林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