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 • 安边 | 景洪警方以“行车卫士”为抓手 破解“两车”案件侦破难题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3

IMG_256


今年以来,景洪市公安局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以“行车卫士”安装服务推广为抓手,下决心从根源上破解“两车”盗窃案件侦破难题,不断增强广大车主的防盗意识,充分发挥技防设施在预防、发现、打击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中的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一、坚持惠及民生,强化结果应用,确保防范打击到位。


IMG_257


建立实战应用协作机制。研究制定了“行车卫士”车辆盗抢警情处置方案,加强指挥中心、刑侦大队、派出所三级系统24小时值班,一旦接报安装“行车卫士”车辆被盗及异常警情,第一时间定位跟踪并通报一线民警,精确指导实战打防。同时,加强对丢失摩托车的保险赔偿,一年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州中心支公司赔偿案件7起,保险赔付金额21316.85元。


二、提升案件侦破率,有效精准打击犯罪‍


IMG_258


案例一

主动预警破案

2019年12月30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行车卫士”保障服务团队在巡查监管平台时,发现个别车辆异常状况,对车辆车主进行回访,同车主验证后发现车辆的确被盗,对被盗地点及被盗时间进行准确定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行车卫士”保障服务团队协助江北所民警迅速追逃,最终找回车辆,抓获团伙成员5名。


案例二

跨区域联动破案

2019年1月6日,车辆追逃群民警告知用户车辆发生被盗,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行车卫士保障服务团队立即查看,用户安装在车辆上的是无线设备,当天无位置信息,民警去现场查看也无任何发现,工作人员继续跟踪。2019年1月7日12时08分,设备重新上线,车辆位置显示在勐腊县境内,待景洪市公安机关与勐腊县公安机关协调后,行车卫士保障服务团队提供车辆位置并远程协助追逃。2019年1月11日车辆出现新定位,行车卫士保障服务团队提供定位,公安机关出动警力根据定位抓获购赃者一名。


三、防范打击应用成效明显


IMG_259


2020年5月19号上午,景洪市公安局黎明派出所举行“破小案·挽民损” 赃物发还仪式,对近期破获案件所追回的被盗财物进行了集中发还。在仪式现场,为进一步遏制辖区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高发势头,有效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民警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演示“行车卫士”车辆防盗器安装、车辆被盗后如何报警等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了“行车卫士”在预防和打击案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加深群众对“行车卫士”的了解和认识,使群众深切感受到了科技防范技术的有效性及安装的必要性,现场为追回的被盗摩托车、电动车安装“行车卫士”5辆。


IMG_260


一年来,全市共推广安装行车卫士202072户,通过“行车卫士”破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案件161起,带破案件15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追回被盗摩托车130辆, 实现了多破案、破小案的预期,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文稿来源:市公安局

作者:彭欣悦

编辑:唐已寒

责编:周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