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讲座

作者 :市委政法委综合治理室 来源 :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26

为推进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724日下午,景洪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民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李诚进行授课,全市2019年政法综治维稳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李诚老师从我国基层社会传统特征和新时代变化趋势、当前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对策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基层社会传统特征和新时代基层社会的变化趋势,提出了社会治理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对接难,基层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工作开展的程度和力量有限,基层社会建设短板突出、问题集中、联动放大,与新时代新矛盾新要求相适应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亟待提升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对策措施方面,李诚老师认为,一是要把握基层社会及其治理特殊性,做到“三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二是要坚持中国特色、民族特征、地方特点,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三是要坚持“四化”目标,突出精准化和精细化,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讲座历时3个小时,李诚老师引用了大量的政策、案例、数据,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讲解了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先进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又结合云南、西双版纳和景洪市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做法。此次讲座针对性、实用性强,使大家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将有效促进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