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公安局综合施策 构建立体化反电诈宣传格局

作者 :徐玥 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8-21

随着通讯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一种多发性新型犯罪形式,为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近期,景洪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警企合作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热潮,逐步形成打击与防范宣传两手抓,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化反电诈宣传格局。

统一思想组织有序,明确分工强力推进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公害,必须依法铲除,景洪警方充分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按照防范为主,打击跟进的原则,最大限度整合宣传资源,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展蔓延的势头。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为确保宣传工作的有序推进,景洪市公安局成立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景洪市公安局开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细化方案》,明确工作内容、责任分工和相关宣传细节。二是工作部署到位。在工作方案成熟可行的基础上,景洪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防范动员部署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主要发案情况,分享了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严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的优秀经验做法,结合辖区发案情况部署具体宣传工作。三是主题培训有为。此次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党委政府的高度支持,在全市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命案防控、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一揽子工作会议上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业务培训,对宣传内容和方式进行培训和指导,要求各乡镇、街道、农场、度假区及相关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平安建设宣传和重大节庆宣传等有利契机,结合创建平安城市宣传主基调,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力度开展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多方汇报争取支持,警企合作共宣共治

各类新型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给公安机关带来更多的冲击和挑战。部署已定,贵在落实,景洪警方不断扩展防范和打击的新方式、新途径,建立警企合作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宣传典型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和水平。

一是扩充宣传队伍。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召开严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部署会,采用在银行业聘请宣传员的方式,扩充反电诈宣传队伍,为银行工作人员讲解电信诈骗种类、惯用手段、防范常识等,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把汇款资金出口,保持高度敏感性,如遇到疑似被诈骗的汇款人员,及时发现、及时劝导,守好汇款关,筑牢电信诈骗最后一道防护堤二是社会广泛参与。由派出所积极与城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公司、中铁三局、野象谷景区、曼听公园景区、洲际酒店、华美达酒店等主要负责人对接交流,动员工作人员联合进行反电诈义务宣传,配合派出所开展好内部自我宣传教育及相关义务宣传工作,民警还通过现场解答咨询、以案说法等形式,向工作人员普及相关防范电信诈骗常识,构建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浓厚氛围。

由内至外强化宣传,延伸社区宣传触角

从街头诈骗到电信诈骗,再到如今的网络诈骗,诈骗技术、诈骗手段在不断翻新。景洪警方结合辖区发案特点,针对精准诈骗进行精准宣传,利用行业场所微信群 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由内至外向群众及时发出防范预警,传授反电诈秘籍

一是内部,依托办证窗口开展宣传。立足办证窗口这个面向群众的平台,在西双版纳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以及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群众警惕诈骗陷阱,并及时收集相关宣传意见建议。同时,及时在行业场所群内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进一步加深辖区群众了解和掌握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必要招数,确保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趁之机。二是外部,七进活动宣传全渗透。各派出所结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开展进村寨、进校园、进工地、进医院、进小区、进酒店、进超市七进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印制的反电诈宣传资料,并在醒目位置粘贴宣传海报,将宣传资料发放到沿街商铺业主、居民、村民手中,根据不同场所,讲解不同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全方位的为辖区群众普及反电诈秘籍,增强群众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反电诈课堂趣味开讲

一是开设反电诈课堂。为便于广大群众知晓电信网络诈骗的最新作案手法,景洪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班将当前常见的诈骗手法进行了归纳,以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传战线就应该在哪里,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可能避免一场骗局的发生为目标,开设景洪警方反电诈小课堂18期,自制主题海报和宣传短视频,重点针对淘宝刷单诈骗、征婚交友诈骗、病毒链接诈骗、小额信贷诈骗、亲友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诈骗方式进行宣传,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广泛传播,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二是扩充宣传平台。积极联系协调3家本地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公众号运营商转发景洪警方微信平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内容,让更多民众掌握反电诈防诈知识,提高反电诈防诈能力,进一步降低诈骗案件发案率,提高诈骗案件破案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助力维护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

据悉,自20197月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防范部署会以来,景洪市公安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从打击治理、警企合作、宣传防范三方面综合施策,共印制、发放、粘贴宣传海报2670张、宣传单29250份、四折页11800份,设置展板3块,开展集中宣传180余次,宣传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截止目前,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95人,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8月,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起,及时止付银行账户53个、第三方账户5个,冻结涉案账户3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