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实践 | 查处各类违法人员289人!景洪公安集中警力开展“三查”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26

为深入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有效净化景洪市社会治安环境,景洪公安始终聚焦民情民意,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上下功夫。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及时调整勤务模式,持续性组织警力开展“大清查、大排查、大盘查”专项整治行动,以“组织有力强推进、净化治安除隐患、清查行动全覆盖”三项措施,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一、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强推进

IMG_256


IMG_257

一是调查摸底,明确重点。多次专题研究全市社会面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工作,在全面了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消极因素的基础上 ,针对景洪市辖区行业场所底数大、分布广、管理不规范、治安隐患多的实际,明确了组织开展行业场所专项整治的要求。二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为确保打击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认真结合辖区实际,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波任组长,市局全体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室、队、所,驻局纪检组及边境管理大队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三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打击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行动的重点地区、单位和人员,找准工作切入点,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三是强化领导,强力推进。景洪市公安局根据工作实际,以各部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紧紧围绕安保维稳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四是统筹安排,合成作战。为确保行动取得成效,交警、特警及各派出所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协调合作,通力配合,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全面提升了清查工作范围和效率,同时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清查整治行动中,最大限度提高社会防范力量覆盖面积。

二、突出重点,净化治安除隐患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一是集中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清理整治,管控社会治安秩序环境。以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出租房屋、宾馆酒店和洗浴场所,特别是偏僻路段出租房为重点,逐栋、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登记,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和实时维护,确保数据完整、准确、鲜活。同时,加强旅馆业、出租房屋的安全监管,督促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二是集中开展行业场所和特种行业清理整治,净化社会治安秩序环境。加强辖区特种行业的管理,着重对容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的行业场所进行地毯式的排查,进一步整顿行业场所的治安秩序,全面规范特种行业经营行为,坚持打击整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一个乱点、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局面不改、人员不撤、工作不停”的原则,适时组织开展各类公共场所治安乱点集中统一整治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挤压犯罪活动空间。紧盯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不断加强与行业监管部门协作,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分子生存空间。三是集中开展路面交通违法整治,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格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规运营、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持续组织开展小型普通客车和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高发的势头。集中整治农村地区交通违法,持续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常态化,守护农村安全稳定。

三、调整勤务,清查行动全覆盖

IMG_261


IMG_262


IMG_263

一是强化查缉封控。各派出所联合交警中队,结合辖区实际设置查缉点,按照“疑车必拦、疑人必查、疑物必检、疑品必控”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巡查守控措施,逐一对形迹可疑车辆和人员开展拦截查控,检查车辆是否携带或运输违禁物品,严查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巡逻防控。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巡逻防控工作,强化民警主动出击、主动盘查、主动核录的意识和技能,加强对侵财案件多发的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繁华路段等重点区域的巡逻,提高街面现行案件的打击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进一步压降街头路面和治安重点地区各类案件发生率。三是强化重点场所清查。全面清查辖区宾馆、洗浴中心、网吧、娱乐场所及出租房, 逐户清查、逐人登记,对发现的可疑人员严格进行盘查,全力整治辖区治安乱点区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对行业场所进行集中清查整治的同时,加强对广大业主和员工的内部安全防范和守法经营教育,规范场所内部安全管理,提高业主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

IMG_264


IMG_265


IMG_266


IMG_267

据统计:自11月25日开展“三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7599人次、群防力量230人次,警车1648辆次,排查清查检查行业场所2664个次(警告7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罚款6家),采集更新“一标三实”信息2664条,排查矛盾纠纷及隐患230条,对不报、虚报、迟报信息的26家出租房房东进行责令整改;共设卡检查车辆32115辆次、人员35490人次,扣留机动车1195辆,收缴甩棍2根、喷雾剂1支、弹弓1个、刀具14把、棒球棍1根、双节棍1根,查获走私谷子、玉米、烟叶约30.4吨;合计查处各类违法人员289人。

监制 | 王 娅

审核 | 余立武

文字 | 徐 玥、周雨婷

编辑 | 周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