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电信诈骗 | 景洪警方打响新年反诈“第一枪”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06

近期,景洪市公安局黎明派出所接到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接到报警后,景洪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波立即部署安排从各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2个破案“百日会战”攻坚小组,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统一指挥、集中攻坚,进一步加大对电信诈骗案件的研判打击力度。

IMG_256

通过一系列的分析研判后,民警追踪到该名犯罪嫌疑人藏匿于深圳市龙华区附近,为尽快抓捕嫌疑人,景洪市公安局立即派出工作组前往深圳市开展相关工作。

工作组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以及宝安分局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一系列的摸底排查工作,终于在深圳市龙华区某出租房内将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徐某抓获归案,当场查获银行卡8张,手机1部。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个电话、一条验证码、一个链接

……

就可能将你的存款席卷而空

IMG_257

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

你是否听过、遇过、甚至中招过?

在五花八门的电信网络骗术面前

你是否分得清、辨得明、躲得过?

......

小编为了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景洪警方反诈小课堂又开讲啦~

IMG_258

1.冒充亲友领导短信提醒

谨防诈骗!接到亲友或领导换号电话请勿轻信,切勿轻易相信亲友或领导借款电话,请通过其他方式与对方核实,谨防被骗!详询110。

2.短信诈骗—信用卡冻结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请勿轻信信用卡冻结短信,勿信短信内银行客服电话,不向他人透露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详询110。

3.短信诈骗—提升额度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提升信用卡额度请找正规银行渠道,勿信短信内不明链接,不拔打不明号码,不透露验证码!详询110。

4.网络贷款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提升信用卡额度请找正规银行渠道,勿信短信内不明链接,不拔打不明号码,不透露验证码!详询110。

5.短信一证书过期提醒

诈骗分子冒充财政局发送诈骗短信称会计证“过期未年审”,如收到该类短信,请勿点击诈骗网址,谨防被骗!

6.短信诈骗--冒充快递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谎称快递丢失或损坏等进行理赔。请勿轻信短信内快递、淘宝客服电话,不向他们透漏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详询110。

7.短信诈骗--冒充客服短信提醒

谨防诈骗!骗子谎称淘宝等电商客服称购买的物品质量有问题需要理赔。通过链接或二维码办理退款手续,请立刻联系官方客服核实真假,详询110。

8.信用卡、机票改签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请勿轻信短信内航空客服、银行客服电话,不向他人透漏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详询110。

9.冒充客服短信提醒

骗子冒充客服,谎称订单出错,需要通过链接或者二维码办理退款手续,请立刻联系官方客服核实真假,谨防上当受骗,详询110。

10.冒充查案短信提醒

谨防诈骗!骗子冒充公安机关办案诈骗案件多发。接到类似电话,务必注意甄别,不透露验证码,不扫描二维码,切勿转账!有疑问及时报警,详询110。

11.短信诈骗-兼职刷信誉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请勿轻信“高佣金、先垫付”兼职工作,不透露银行账户、密码等信息,不扫不明二维码付款。详询110。

12.短信诈骗-机票改签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请勿轻信短信内航空客服电话,不向他人透露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详询110。

13.短信诈骗-贷款短信提醒

您刚才收到的是诈骗短信!贷款请通过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申请,请勿相信“无需抵押、快速到账”的贷款广告,谨防被骗!详询110。

14.短信诈骗-综合提醒

谨防诈骗!近期兼职刷单、机票改签、信用卡诈骗、贷款诈骗等案件多发。接到此类短信,注意甄别,不透露验证码,不扫描不明二维码,谨慎转账!详询110。

15.短信诈骗-冒充领导短信提醒

接到亲友换号短信请勿轻信,切勿轻易转账,请通过其他方式与对方核实,谨防被骗。详询110。

16.综合短信提醒

谨防诈骗!近期骗子冒充社保中心、通讯管理局、公检法机关办案、冒充淘宝客服、冒充领导亲友等打电话诈骗案件多发。市民群众接到类似电话,务必注意甄别,不透露验证码,不勿转账!有疑问及时报警,详询110。

17.常规短信提醒

如遇电话自称公安机关、检察官查案,要求办理网银、密码器等,都是诈骗。切勿将银行卡密码、验证码告诉他人!详询110。

IMG_259

额,有点长记不住

那就来个简单的反诈口诀吧

一定要拿小本本记好咯

别再被骗了

反诈口诀

家庭情况要保密,不明来电多警惕;

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

飞来大奖莫惊喜,让您掏钱洞无底;

专利转让别轻信,全面验证多核实;

代办退税有猫腻,骗取存款是目的。

监制 | 王 娅

审核 | 余立武

文字、编辑 | 王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