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与景洪市打击走私领导小组联席会议

来源 :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04

根据中央、省、州关于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为进一步加强勐海县与景洪市双方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跨地区联动机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保障两地边境一线社会和谐稳定,117日,勐海县与我市在布朗山乡召开了打击走私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并实地对布朗山乡勐囡村民小组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示范村参观学习。勐海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首明主持会议,景洪市委政法委、景洪市打私办、景洪市公安局、景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十六家打击走私成员单位出席了会议,景洪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曾云出席会议并做交流发言,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调研员阿吴对工作进行了要求。 


会上,布朗山乡、勐龙镇就打私工作进行了汇报,景洪市打私办、勐海县打私办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景洪市与勐海县边境线长、无天然屏障,边境管控形式严峻,走私和犯私违法犯罪突显,反走私任务艰巨,打击走私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一是认识不够,重视不足。相关成员单位对打击走私工作的重视程度仍需加强。二是责任不强,担当不够。打击走私工作需要各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精准打击,敢于承担需负责任。三是力量不足,打击不力。新形势下的走私活动需各部门加大执法力量,形成强有力的打击力度。四是配合不够,落实不足。两县市之间信息共享机制薄弱,跨地区之间的联动机制需强化。五是保障不足。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活动任务重、难度大,亟需各部门强力支持以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打击走私活动。


会议指出,进一步加强两县市打击走私工作之间的协调配合,强化跨地区之间的联动机制,一是要强化信息共享。我市通过和勐海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协调会商,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及时协调解决打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强化联合行动。加强与勐海的平时联合整治,按照“就地就近、防管结合,专兼融合、力量互补”的原则,相互支持、主动配合,加大联合“堵、打、查、控”的力度和密度,不断巩固完善防控体系。三是要强化责任交叉。经常性组织开展双方的交流学习、交叉检查,互查互学,互促互进。对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并长期坚持。四是要强化长效长治。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络员工作制度、信息双向核查、反馈工作机制、联合整治工作机制、重大案件及时通报机制、等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反走私成效。就进一步做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成员单位要配齐配强反走私领导队伍。二是要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各部门要做好打击走私长期工作准备,勇于、善于担当。三是要形成合力,精准打击。政法部门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夯实党政军警民管边控边的力量,对走私护私违法犯罪呈现出的新形势精准打击。四是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各涉边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疏堵结合,加强日常监管,为涉边群众优化产业结构,多元化多形势提升涉边群众的致富能力。五是要抓好示范村建设。进一步做好景洪市勐龙镇新曼伞村示范引领作用,夯实打击走私“四抓四促”工作方式。六是要建章立制。各部门要强化机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搭建打击走私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七是要宣传发力。加大对反走私工作的宣传,使反走私工作深入人心。八是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多方联动,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最后,景洪市与勐海县联合签署联动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