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企业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19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依法有序引导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景洪市司法局勐罕司法所立足基层司法行政职能,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原则,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服务保障。3月18日,联合镇综治办、社会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橄榄坝农场管理委综治办等单位到勐罕镇榕鑫沙石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该企业管理人员、职工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IMG_257


IMG_258


活动中,首先,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当前企业经常遇到的劳动争议、工伤、劳务损害、劳资纠纷等问题,以法治讲堂的形式向企业管理人员及职工讲授《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的法律适用》《法律援助知识》《合同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哪些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加强对企业职工法治宣传,消除企业职工恐慌,让企业职工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开展有关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保障防疫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IMG_259


其次,各参与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向企业职工宣讲在企业用工、生产作业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法律问题以及安全事故相关知识,解答企业职工提出的法律问题。同时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资料,让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关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他们通过网络、热线或预约方式线上解决各类法律问题。


IMG_260


最后,针对企业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全面法律体检,认真排查劳动合同和劳务用工违法违规情况。经了解,该企业共有一线员工40余人,企业与职工均签订《劳动合同书》并缴纳应缴的社会保险及商业保险。 此次活动,共发放《宪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法律援助》《禁毒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资料15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条,解答法律咨询3人次,关注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30余人,审查、指导《劳动合同书》2份,受教育人数30余人。


审核丨陈 刚

供稿丨玉香儿、鲁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