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 • 安边 | 景洪交警“五+”模式助力边境整治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26

IMG_256


为持续推进边境交通乱点整治,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五+”模式,扎实开展跨境违法犯罪整治工作,取得了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的整治实效。


IMG_257


IMG_258


一、“入户摸排+挂图作战”


各村小组安排联络员与工作小组进村入户逐一摸排,充分依托“农交安APP”系统,建立完善电子信息化台账。截至目前,使用“农交安APP”系统录入驾驶人14308人,机动车20535辆,安全劝导日志50861条;并实行挂图作战,建立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已相继对曼景列村、曼秀村、曼孩村、曼光村、曼破村、曼达赫村、曼崩村、曼乱村开展排查,其中排查851户893名驾驶人,排查有牌车辆864辆,无牌车辆558辆,签订农村安全驾驶承诺书131份。


IMG_259


IMG_260


二、“合成作战+联勤联动”


与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州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研判分析提供的行车轨迹调度指挥,及时查获121辆异常车辆,同时,实行联勤联动,密切协作,优势互补,增强整治工作合力。重点围绕边境地区走私车辆、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套牌等各类交通违法及道路交通秩序乱点整治行动,共出动警力9783人次,警用车辆1714辆次,组织开展查缉工作439次,其中夜查83次、深度夜查18次。


IMG_261


三、“固定巡逻+严厉查处”


针对边境整治、打击走私、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有机结合,白天与夜间错时开展定点查缉与流动查缉相结合,做到标准不变、人员不减、力度不松,结合巡逻发现织密重点整治网,共查验各类车辆128412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939起,暂扣机动车277辆,查获走私香烟4700条、走私柴油约5吨、涉嫌走私冻鸡脚2起共约7.7吨(移交勐龙派出所),强力挤压违法空间,有序推进各项交管工作扎实开展。


IMG_262


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组织警力深入辖区街道、客运站、村委会、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对涉毒、涉恐、走私、诈骗、偷越边境、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跨境违法犯罪人员回国投案自首的意义及违法各类交通法律法规的严重性,让群众知道涉牌涉证、假牌套牌、超员超载、酒驾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粘贴《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关于规劝跨境违法犯罪人员回国投案自首的通告》海报144份,发放宣传材料1000份,鼓励广大群众提供跨境违法犯罪人员线索,形成严管宣传声势氛围。


IMG_263


五、“执法规范+考核通报”


将跨境违法犯罪整治工作列入每月重点考核通报,每周汇总数据上报、每日工作开展通报制度,一级抓一级,以横向比较细化责任单位常态抓、重点抓,保障了整治工作的持续性和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