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 • 安边 | 速点!这些为民小故事你一定要看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30

生活中总有一道道坎一道道沟

迈过去了才能有路

跨过去了才能平安

今天要讲述的

就是景洪市公安局黎明派出所里

那一双双拉着群众迈坎跨沟的手


01 无论上班下班 群众的事就是最紧急的事


3月24日,在孔雀湖路边,一名中年妇女边跑边声嘶力竭呼喊的举动,引起了刚准备下班的周嘉军所长的注意,他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女子哭诉着说:“我妈不见了,她有老年痴呆,什么都认不得。”得知情况后,他将该女子带回派出所并安慰道:“别急,有我们在!”随后立即报告市局指挥中心,发动其他派出所一同寻找,仅过了半个小时,就在傣江南步行街找到走失老人,由于老人害怕不肯上车,他又开车将家属送到老人身边,看到一家团聚后,他才放心离开。


IMG_256


IMG_257


02 无论白天黑夜 群众的事就是最挂心的事


3月25日23时,黎明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一名聋哑儿童走失,请立即寻找”。接到指令后,民警岩光立即驱车巡逻查找,并通过发朋友圈的形式发动亲朋好友共同关注。但夜更深了,却仍无消息,他很焦虑,一个孩子深夜在外徘徊,不会听也不会说,生存能力几乎为零,要是错过寻人最佳的“黄金24小时”,后果不堪设想。这一夜,他主动放弃接处警休息间隙,加大巡逻力度并高度关注指挥中心指令,终于在凌晨六点左右,等到了一名热心群众的好消息:“在集贸市场后门,有一个小孩蹲在路边,看样子是找不到家了。”他立即赶赴现场,一眼就认出了是同一个孩子,迅速将孩子抱上车,并给其买了早点和水,送回家中。看着孩子和家人团聚,他提醒家属:“再忙再困难也不能忽视对孩子的照顾呀,不能再有下一次了。”


IMG_258


03 无论报警与否 群众的事就是最关注的事


3月19日,一名群众捡到一部手机后交到黎明派出所门岗处,收到手机后辅警曹江洪协助民警按程序详细登记和询问手机拾捡过程,想办法通知失主来认领,但手机设有密码,无法解锁获取失主信息,怎么办?这时他发挥自己的特长,从查手机拾捡地视频开始,确认是不小心遗失,还是被盗窃的性质问题。十分钟后,发现失主是一名女孩,其在路边休息时,手机不慎从裤包里滑落。认定事实后,他时刻关注着手机来电,最终接通电话找到失主。


IMG_259


自“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开展以来,黎明派出所聚焦“五小工程”,开展救助服务群众386次,正是这一次次的平凡坚守,一双双为民服务的手,搭建起群众对公安工作支持与信任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