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 • 安边 | “面对面”聆听校园声音 “点对点”解决复校难题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31

IMG_257


为实现全市师生“顺利开学、平安教学”的总体目标,结合“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景洪市公安局在助力护学安全检查工作中按照一手抓防疫,一手解决难题的原则,深入辖区学校走访检查,“面对面”聆听校园声音,“点对点”解决复校难题,保障复学、战“疫”两不误。


IMG_258


IMG_259


一是及时召开会议对开学安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公安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开学前期工作,为做好开学复课期间校园安保工作,分管副局长韦洪忠组织治安、交警、特警、网安及各派出所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对扎实做好开学安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学校师生复工复学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部门、警种工作职责和任务。同时,治安大队加强与市教育局的沟通联系,并制定下发了《景洪市公安机关助力春季开学安保工作方案》,针对校园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了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加强治安防范力度及时掌握教师及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周边治安状况。


IMG_260


IMG_261


二是迅速组织开展学生开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清理整治工作。由治安大队牵头,各部门、派出所组织警力以校园周边出租屋、网吧、旅社等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的场所为重点,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大排查大整治,清除校园周边治安乱点和隐患,对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排查,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落实管控措施,防止危害社会案(事)件发生。


IMG_262


IMG_263


三是加强校园及周边清理整治。交警大队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交通综合整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协助教育部门、学校为接送学生、运输学校物资的车辆提供同行便利,保障了运行通畅。


IMG_264


IMG_265


四是督促指导学校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各辖区派出所认真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学校进行整改,指导学校建立完善全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校内巡逻、夜间值守、门卫管理、外来人员访问登记等内部治安保卫制度。督促严格落实每日开展安全防范、隐患排查整治以及返校师生健康扫码登记、轨迹核查等工作。


IMG_266


IMG_267


五是健全“护学岗”和高峰勤务机制。派出所、交警、特警组织警力加大对校园周边巡逻巡查工作力度,提高“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三见率;安排足够警力维护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严防闲杂人员扎推聚集,严防个人极端行为和暴恐案事件发生。


IMG_268


春季学生开学安保工作,景洪市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347人次,警车45辆次,检查学校42所,排查校园周边出租屋374家、流动人口2743人,旅店87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6处,整改56处;启动8个护学岗,法制教育讲座11次,开展应急演练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