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景洪街道司法所举办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业务培训会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01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职能作用,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志愿者和人民调解员工作队伍建设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法治景洪建设保驾护航。近日,允景洪街道司法所在允景洪街道会议室举办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业务培训会,允景洪街道、江北街道办事处中心、办、所(室)负责人、19个社区、2个村委会书记、主任、人民调解员及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景洪市法院诉调室调解员共计58人参加培训。


IMG_256


会上,允景洪街道武装部王部长就培训会做了动员讲话,他对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是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关键;二是人民调解员要认真做好理论知识学习和向他人积累经验学习,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要增强五种理念,即:政治坚定、为人公正、密切联系群众、热心调解、依法调解。


此次培训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邀请景洪市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苏丹同志讲解《司法确认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一是人民调解中司法确认受理范围;二是在司法确认中不属于人民法院民事案件受理范围;三是针对人民调解员撰写调解协议书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进行重点讲解。


IMG_257


第二阶段,允景洪街道司法所所长辛悦梅同志讲解《人民调解业务知识》,以《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实务学习为主要内容,通过各类民事案例讲解调解方法及调解技巧,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水平。


IMG_258


第三阶段,允景洪街道司法所副所长罗勇同志分别就社区矫正工作的流程、报到、走访、集中学习教育、奖惩、请销假制度、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安置和帮教等工作实践及监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并对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各社区、村委会结合自身工作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齐抓共管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IMG_259


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水平,努力开创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发展新局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做好工作衔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推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