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依法收回被非法侵占的国有林地1200亩

来源 :美丽景洪发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08

201974日,景洪市依法铲除了非法侵占国有林地种植的1200亩经济作物和农作物。

据悉,2017年,市森林公安局通过卫星图片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了疑似违法侵占勐养镇曼景坎村委会国有天然林地图斑线索。


经核查,允景洪街道办事处曼戈龙、回会两个村民小组部分村民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擅自砍伐侵占勐养镇曼景坎村委会国有天然林1200亩用于种植坚果、柚子、芒果、玉米等经济作物和农作物的行为,分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市森林公安局随即依法对侵占国有林地违法人进行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恢复林地原状,但违法人拒不停止纠正违法行为。 

为坚决打击侵占国有林地的违法行为,强化国有林地的保护管理,201959日,允景洪街道办事处、勐养镇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限期清除勐养镇国有林地内非法种植经济作物及农作物的公告》,同时,允景洪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还多次深入曼戈龙、回会两个村民小组开展宣传教育,动员种植人停止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恢复原状。但部分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依然存在侥幸心理,拖延着使得问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


鉴于该地块违法侵占面积较大,在社会中造成了恶劣影响,74日上午,市人民政府组织勐养镇、市林业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对被侵占的国有林地上种植的经济作物和农作物进行强制铲除,收回国有林地1200亩。该地块的生态环境将通过义务植树、自然恢复等方式进行修复。

今后,景洪市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非法侵占国有林地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坚决维护国有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