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景洪检察在行动

来源 :市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18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8年,媒体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17起,受害儿童750人,平均每天就有2名儿童被性侵……

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是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性侵害、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屡屡发生,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坚决予以严惩。检察机关通过案件的办理和做好相关预防工作,用法治利剑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魔爪!


716日上午,景洪市检察院走进市教育体育局,就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进行交流座谈。

“一号检察建议”的核心内容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 

景洪市检察院向市教育体育局介绍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提出的背景、内容和意义,同时,双方就《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认真做好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方案》进行了讨论。

王雪涛副检察长结合我院所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分析其中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及学校在预防、管理、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疏漏,提出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她强调,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预防宣传和强化对教职工的监督管理,是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内容。

通过座谈,双方对如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达成共识,一是联合团市委、关保委、妇联等部门针对校园安全建设、性侵害在校学生等问题深入景洪市各学校进行调研;二是开展教职工普法工作,拟在近期召开全市校长会议,对相关案件进行通报,树立教职工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小吉象”送法进校园活动,指派检察官兼任法制副校长,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

景洪市检察院将立足职能,积极与教育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共同推动学校预防性侵害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和儿童、学生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