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检察推进认罪认罚制度:精准量刑建议采纳率为100%

来源 :市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8-21

不到5分钟审结!精准量刑建议采纳率100%

近日,景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6起危险驾驶案,在市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开庭审理,7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法院均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精准化的量刑建议,平均每案审结用时不到5分钟,大大提升办案效率。

景洪市检察院结合当地危险驾驶案件高发的情况,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局沟通协调,探索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打造刑事办案“快车道”——公安机关集中移送危险驾驶案件,检察院在受案后推行“四简化”:简化案卷流转程序、简化内部工作流程、简化诉讼文书制作、简化庭审流程,将审限从10日缩短为4日;后由值班律师为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再由检察机关集中送案、法院集中开庭审理、集中宣判。

景洪市检察院在规范速裁程序相关办案环节的同时,推行“值班检察官”模式,即每周安排值班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为不值班的检察官办理其他案件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提高办案效能。除了危险驾驶类案件,景洪市检察院已在交通肇事、非法持有枪支弹药、轻伤害等案件中,积极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准化量刑建议,截止目前,该院已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共118121人,精准量刑建议采纳率为100%

庭审结束后,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评价景洪市检察院大胆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速裁程序的适用:“快速又精准,不仅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更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