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进佛寺”成普法工作”金名片”

作者 :云报全媒体报道组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9-17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积极整合部门资源,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法治精神与民族文化、道德建设深度融合,法治意识逐步深入人心。西双版纳州针对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实际,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民族五用”工作法,并将“法律进佛寺”纳入普法规划,确定为重要的法治宣传活动载体。如今,“法律进佛寺”已成为该州普法工作的“金名片”。

9月10日下午,全媒体采访团记者走进位于橄榄坝傣族园内的曼春满佛寺。曼春满佛寺在当地享有盛名,每年重大佛事活动举办期间,都会举行讲经说法和礼佛活动,很多信教群众都会来参加,这就为“送法进佛寺”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傣历新年、开门节、关门节等节庆日,僧侣们会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宣传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参加普法活动。2017年,曼春满佛寺建成西双版纳州首家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通过在佛寺外建立具有鲜明傣族特色的法治宣传栏,将法治文化与民族、宗教文化相融合,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景洪市司法局勐罕司法所所长玉应介绍,通过开展“法律进佛寺”活动,不仅提高了僧侣们的法治意识,还让他们学到很多法律知识,促使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信教群众宣传法律知识,鼓励信教群众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据悉,从2007年6月开展“法律进佛寺”活动至今,通过西双版纳州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通过司法行政以及民族宗教管理部门的积极努力,西双版纳建成了一支在信教群众中有一定影响的身披袈裟的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一个以政府普法为主、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的互动支持网络已初步形成。“法律进佛寺”这一少数民族地区特有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在边疆普法工作中绽放出新的光彩与魅力。

稿件由全媒体采访团记者门丽娜、郑玉明、龙琼燕、吴怡、陈磊、刀一波、李艳、赵建军、陎永春、邢梦芸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