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电子送达,景洪市法院集约送达模式让群众少跑腿

作者 :刘文俊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9-17


“你好,请问你是吴某某吗”

“是的”

“我这里景洪市人民法院,本院受理了一件雷某某诉你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请你携带身份证件到景洪市法院集约送达中心领取相关诉讼材料,如果你不方便过来领取,因为本院开通了电子送达,可以采取电子送达方式通过短信将材料发送到你手机上,你是否有时间过来领取?”

     “我在浙江杭州来不了,可以的话麻烦你们短信发给我就可以了”

     “好的,本次通话已经录音,我挂机之后就把起诉状、证据、开庭传票等诉讼材料通过短信发送到你这个手机号码上,你收到电子送达平台开头的短信后,点一下中间的蓝色链接就可以签收查看了……(告知案件基本情况、相关权利义务)”

上述通话场景是景洪市人民法院集约送达中心正式启用新视云电子送达平台的首次送达,该送达平台把需送达的材料通过短信发送到当事人手机方便当事人随时查看、下载,当事人接收后自动生成送达报告作为回执,实现诉讼文书送达“零距离、零等待”,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体验到便捷高效。电子送达的启用,也标志着景洪市法院集约化、智能化、规范化为特点的集约送达新模式已经建成,为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近年来,随着景洪市法院民商事案件数量的剧增,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送达难”问题阻碍着审判效率的提升,为改变这一困境,景洪市人民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集约送达工作模式,通过成立集约送达中心,实现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外出送达、公证送达等送达方式的集约化管理模式,为法官团队提供一站式送达服务,法官团队只需将需要送达的文书材料通过内网发送给送达中心,由送达中心新视云送达平台进行线上送达,如线上送达不能完成送达任务则直接转为线下邮寄送达、送达组外出送达、委托公证参与送达,送达全程留痕记录,并生成送达报告书和送达回证返回法官团队。景洪市法院通过送达的集约化,将送达这一辅助性工作从审判工作剥离出来,对内服务法官,实现送达工作的集约化、智能化、规范化,提高送达效率;对外服务当事人,减轻诉累,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实现“让数据跑起来,让群众少跑腿,让法官少费力”。

法院提醒:电子送达作为新型的送达方式,与以往的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当事人在接收到送达短信后,务必要认真对待,按照法院发送的短信内容参与相关诉讼活动,否则,因为自身疏忽造成不利的法律后果将由自己承担,如果诉讼当事人对收到的信息有疑问,可以及时通过拨打短信内所留的法官办公室的号码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