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05

11月1日,景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在景洪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曾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共30余人出席会议。

_DSC5032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工作任务部署会、全省依法治州(市)办公室负责人座谈会、全州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的主要精神,通报2018年依法治省、依法治州考评和重点调研课题评审情况,落实各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联络员联动机制》。

_DSC5064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法治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州领导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切实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景洪建设新局面。

_DSC5039

会议要求,依法治市是系统工作,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抓重点、重点抓,努力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一要推动完善党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快研究起草法治景洪建设规划,确保制度务实管用。二要坚持服务好全市跨越式发展大局,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坚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个导向,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六个一”便民行动落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扎实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建立完善电子证照管理制度。继续推进“万人进千村帮万户”公共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加快法律服务网络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四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景洪这个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大力推动全民守法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运用“五用普法”工作法开展好“法律七进”、“法治宣传固边防”等主题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_DSC5041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方向,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要认真对照2019 年的工作要点,将各项任务统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任务清单,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对承担的每项工作任务,都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提出工作进度要求、完成时限和完成效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协调小组要健全完善内部督办和协调会商机制,明确需要审议的重大改革及工作举措,及时跟踪任务进展,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办要认清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委员会、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各项制度机制,落实好依法治市工作联络员联动机制,为全市经济充分发展营造法治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