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帮助29名农民工讨薪维权景洪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全面发力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25

IMG_256


2020年以来,景洪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检察自觉,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积极履行检察职责,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29件29人,并与司法局协调,为农民工申请了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我市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IMG_257


景洪市第三检察部是主要负责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他们积极践行习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以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为目标,积极办理案件,精准监督,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三检察部结合景洪实际,积极履行检察职能,除支持农民工起诉外,还针对"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处置情况"到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实地查看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设施、详细询问在疫情处置期间废弃物品的收运情况,并就该情况与景洪市城市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送达检察建议书,提出要对废弃口罩定点收集桶进行统一编号、加强废弃口罩投放宣传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废弃口罩处置的管理,彻底切断污染源。


IMG_258


2020年一季度,第三检察部共办理案件42件,其中,向法院提出民事行政检察建议5件,积极与法院协商沟通,达成共识,共同处理好申请监督案件,达到共赢效果。对不支持监督申请等案件都作了书面答复,加强法律文书的说理性,使申诉人明白检察机关作出决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消除抵触情绪,有针对性的做好息诉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