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租赁起纠纷 诉前联调化解快——景洪市法院通过诉前委派调解快速化解首起涉”疫”纠纷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09

日常生活中,人们发生纠纷的时候,往往要走司法程序。而景洪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诉前委派调解工作机制,将问题、纠纷解决在司法程序之前,节省了司法资源,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IMG_256


黑龙江省的杨女士,因看中西双版纳的旅游资源,于2019年来到景洪市租赁房屋经营酒店。2020年1月下旬,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爆发,酒店的经营受到了严重影响,杨女士与房东就解除租赁合同产生了争议,协商无果后,3月12日,杨女士到法院提交了诉讼。

法院工作人员耐心接待了杨女士,向其阐述诉前调解"高效、节约、利民"的优势,根据案件特点,向其推荐了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在征得杨女士的同意后,将案件委派给允景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过两天的调解,3月30日,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景洪市首起涉"疫"纠纷在法院和人民调解组织的联动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IMG_257


"诉前调解"即节约了诉讼资源,又减小了当事人的诉累,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面对案件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压力,景洪市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勇于拓宽多元化结分渠道,积极探索在法官指导下开展诉前调解,优化司法资源配置。2020年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诉前调解结案85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维护景洪市的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