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专题讲座

作者 :景洪市委政法委综治室 来源 :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31

726日下午,景洪市委政法委邀请景讷乡司法所所长周顺明作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2019年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周顺明自到景讷乡司法所工作以来17年来如一日,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周顺明从当前我州人民调解基本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如何开展好矛盾化解工作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授课交流,总结提出了矛盾纠纷化解“四要素”:要善于把握矛盾纠纷发展变化规律;要及时控制事态,防止矛盾激化;要对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和行为引导;要采取分别说服与集中协调相结合的方式。整个讲座,列举了大量的实际工作案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了矛盾化解的方法与技巧。

周顺明指出,在工作中要善于总结经验,也要善于学习,17的司法调解工作让他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深入群众中和乡亲们接触,了解社情民意,与群众交朋友,建立感情,并取得了全乡广大人民的信任,在此基础上,大大增加了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

周顺明强调,只要我们对群众的每一件求助都做到真心对待,为群众着想,并以诚心换区群众的知心和真心,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群众就会相信我们的调解组织,相信我们的调解人员,就能提高纠纷的调解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