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勐龙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

作者 :胡紫晗 来源 :勐龙镇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2

景洪市勐龙镇自2019年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开展全镇性会议9次,22个村委会163个村小组都已逐级完成会议。多次对全镇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做动员部署及相关政策宣传。让参会人员了解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侵吞侵占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八个测评知识、禁毒、反恐等内容知识。

会议多次要求,各村组要紧密结合现阶段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侵吞侵占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本村工作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按时完成清产核资工作,重点清理本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与外包企业或人员签订的书面、口头合同,登记造册自查自纠清单,于430日之前将清单上报至镇产改办和镇扫黑办。目前,清产核资数据上报系统暂告一段落,正在开展清产核资数据校核(少部分还在变动)以及全镇的合同清理工作。在清理合同和会商决议过程中如遇到村民或其他人员的阻扰甚至有组织村民煽动闹事严重干预改革工作的,村干部或者村民要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有效信息线索,镇扫黑办将报送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开展调处并严厉打击。从而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工作开展。

勐龙镇再次明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当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相结合的重大意义,为此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清理整顿集体机动地的目标任务,并分摸底登记、清理整顿、重点打击三个阶段分步骤实施。现通过镇扫黑办与镇产改办工作相结合,摸排与举报共计133条线索,至今已完成66条线索初核。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的必要措施是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领域监管。勐龙镇通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载体,将触角伸向当前开展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既有利于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有利于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成果,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