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打Call!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警民约会”

来源 :转载 中国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3

小朋友在警营开放日参加穿交警骑行装体验活动。

训导员携警犬表演

  “零距离”接触高精尖枪械、观看特警救援演练、体验火场逃生……从2002年开始,深圳公安警营开放日活动风风雨雨走过十余载,是场永不落幕的“警民约会”。它使无数孩童在心中埋下一颗对警察职业向往的种子,它让无数市民在大呼过瘾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深圳警队的风采魅力,它更提供了一个开放广阔的平台,让警民在互动中彼此了解,在了解中拉近距离。

  2018年12月1日,第十四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在该市140个开放点同时举行,100万余名市民到场参与,另有100万余名“粉丝”通过视频直播“围观”活动,仅读特客户端“粉丝”点赞数就超过100万次。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是全国最火爆的警营开放日活动,成为深圳公安的靓丽名片。

  打破藩篱警民同乐

  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酷暑和台风气候已过,深圳公安会在这段时间挑选一个周日,举办一场警民欢乐互动嘉年华。如今,警营开放日已成为深圳警队的品牌活动,成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平安深圳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第一次开放警营大门的契机是什么?久居深圳的市民可能会记得2002年特区警察的独特风采。那时,国内开放警营的做法尚未形成常态,市民对警察队伍普遍保持敬而远之的态度。深圳公安主动撤掉沟通中的藩篱,举行首届“深圳特区警察文化节”。活动中,6000名警察大显身手,各个警种纷纷拿出他们的绝活展示特区警察威武警风,这在深圳警察史上尚属首次,这便是警营开放日活动的前身。

  据悉,当时文化节的举办地点共有3个。在深圳市体育馆内有警察技能表演,活动邀请到当时誉满全球的香港警察乐团现场表演助兴,他们那独特的苏格兰式装束和精湛的风笛演奏,赢得了现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此举不仅让深圳市民一饱眼福,还融和了深港两地警察的关系。

  这一次的“深圳特区警察文化节”让市民感受到了特区警队亲和的魅力,此后警营开放成了警队文化的“例牌菜”,每一届警营开放日活动都得到了深圳市公安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2005年12月24日,举办了第二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这也是深圳警队响应公安部号召第一次正式使用“警营开放日”字样。

  不断创新精彩纷呈

  从第一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始,每届一个风格鲜明的主题,一个立体的深圳警队形象逐渐在市民心中丰满:这支警队有着专业的精神和精湛的技术、有着精良的硬件设施、有着光荣的历史和快速的发展。尤其可贵的是,这支警队始终保持着与民沟通的态度、为民服务的热情和真心。

  2005年的警营开放日活动,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飞行大队的直升机飞行演示。该节目在该局大院上空进行表演,上、下午各进行一次。据悉,特警表演时使用的直升机是意大利生产的,这款飞机最快飞行速度是每小时310公里,巡航速度是每小时259公里;机身配有5个油箱,装载696公斤航油,可以持续飞行约3个半小时;不带氧气的最高飞行高度是4500米。据该大队一名特警飞行员介绍,这款警用直升机既可以目视飞行,又可以仪表飞行;既可以在陆上飞行,又可以在海上飞行,对于警方指挥作战很有帮助,主要功能也体现在警用这两个字上面,比如空中巡逻、警用兵力运输、救援和消防灭火等。

  2010年的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有了进一步创新,开始实行现场直播,让更多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开放日活动内容。

2011年,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史无前例的突破,30万余名市民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与现场活动,50万余名群众通过电视直播一睹深圳警队风采,还有1210万余名网民通过深圳公安微博、南粤平安网等网络媒体的现场直播关注该活动。

  据悉,由于群众对警营开放日活动的热情高涨,参与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为更好地开展活动,深圳公安决定将开放日活动前移到百姓家门口,于2017年取消该局主会场,在全市各区各警种单位开设分会场。“深圳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会对分会场进行统筹,每个分会场必须有‘规定动作’,如装备展示、民警经历分享等环节。”深圳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新闻影视科副科长郑宇飞介绍,除了“规定动作”外,每个分会场还会有“自选动作”。

  举办多年深得民心

  2018年12月1日,第十四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活动在全市140个分会场同时开展,逾200万名群众通过现场互动和收看直播的方式参与了该活动。

  “××小朋友的家长,请您到失物认领处,您的小孩在这等您……”在活动现场,走失小孩找家长的广播信息此起彼伏。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宣传科科长刘自力介绍,每年都有数十名幼童在活动当日通过广播寻找家长。“一是因为咱们活动现场安保十分严密,家长对我们很放心;二是因为现场的表演太精彩了,如警犬表演等,家长们看得太专注了。”

  在喧闹的人群中,一名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徘徊在穿制服的郑宇飞旁边。“当时我觉得很奇怪,大家都全神贯注地在看节目,但那名女孩却一直看着我,欲言又止。”随后,郑宇飞主动上前询问该女孩是否需要帮助。“姐姐,我想问你,怎样才可以成为警察呀?”原来,这名女孩想知道如何才能投身警队。

  “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深圳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副处长林钊说,一个孩子可以辐射一个家庭,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的目的即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正义的种子。

  “你好,请问今年警营开放日活动什么时候举办?我今年一定参加!”这是一条远在东北的群众发给深圳公安微博的私信。“这名群众非常热心,几年前就说要来参加活动。”深圳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网络宣传科一级警员刘春东笑着告诉记者,这名千里之外的群众对警队有着特殊的情怀,但他生活的地区还没有类似活动,他便打算从东北来深圳参加活动。“2018年的警营开放日,我们都很期待与他见面,只可惜他的儿子临时生病了,他只能取消行程。今年,他又来咨询警营开放日的时间了,希望他今年能来现场参与活动!”刘春东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