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为守护程序公平正义而开出的罚单

作者 :冉佶玉 来源 :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26

2019717日下午3点,景洪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旅悦天津酒店有限公司诉王某某和许某某、郑某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被告在事前未告知人民法院的情况下,不仅在临开庭之时提出反诉,又在开庭过程中当庭超出举证期限逾期提交证据,实施了一次极为典型的诉讼和证据上的突袭。以往,法官在处置这样类似的妨害民事诉讼情况时,一般只采用训诫这一民事制裁措施,同时为了公平起见,还会根据需要给予对方当事人一定的质证时间,而质证时间派生而出的问题便是临时提交的突袭证据少时则需要短暂休庭,如果突袭证据繁多,涉及是否追加第三人时甚至需要对案件延期审理另行组织开庭,给当事人徒增诉累和浪费人民法院的司法资源。

基于此类逾期举证的情况在市法院的审判活动中并不鲜见,甚至可谓是屡屡发生,为维护民事诉讼程序的公平和正义,审理本案合议庭遇到该案突发情况后,立即休庭合议,一致认为本案各方当事人都聘请了专业律师,而且原、被告各方都是北方人,属于路途遥远,往来不易,对这种逾期举证行为一旦查实当事人没有合法的理由就决不应当姑息。在接下来的庭审中合议庭在依程序查明了举证一方没有正当逾期理由和质证一方对逾期证据有异议后,便按程序报请院长决定对逾期举证的当事人采取各罚款1000元,共2000元罚款的处罚措施,作出了西双版纳州法院系统首次对当事人逾期举证采用罚款,而不再是训诫方式处罚的首张罚单

这张罚单的积极意义在于,由于突袭举证,长期以来在部分律师和当事人的心目中占有重要位置,片面认为突袭举证会给对方当事人带来意想不到的震憾,容易取得意想不到的诉讼收益,承办法官有意见也仅仅只是口头训诫一下,故而往往有律师和当事人找各种借口逾期举证。对于这类当事人所谓的诉讼技巧,一般的训诫所起到的作用已渐显不足。针对这一趋势,市法院在本案中首次采用的罚款这一相对严厉的制裁措施,虽然处罚金额并不算高,但产生的效果,已足以让当事人产生对法律的敬畏与尊重。在市法院作出罚款决定后,该案当事人当天就缴纳了罚款,并就此事真诚的向人民法院表示了悔意。

希望能通过这一案件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程序公平正义的权威性和重要性,让那些漠视诉讼规则的行为人收敛,从而使人民法院的审判效率得以提高,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最大化的减少当事人的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