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寻“猎物” 以茶之名行诈骗 ——景洪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5

云南是国际茶界公认的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带,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发祥地和茶马古道源头。近年来,随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古茶树资源和普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蓬勃发展的茶叶产业成为了云南一张闪亮的“名片”,成为了更多老百姓的家庭经济收入来源,而这也成为了犯罪分子获取非法收入的目标。近日,景洪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通过网络交友平台以购买茶叶为名实施电信诈骗案,抓获一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IMG_256

社交软件寻找“猎物”

当前,网络社交软件层出不穷,很多人在社交软件上交朋友、谈生意,给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但也有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利用网络交友软件平台,干起违法犯罪的“买卖”。2019年10月22日,景洪市公安局反诈办公室获得一条电信诈骗线索。经了解,2019年10月初,勐海县布朗山35岁男子王某在使用某短视频传播平台时,发现平台中有很多卖茶叶的视频,王某发现了“发财”之路,为不劳而获,经再三考虑后,挑选到了其中一名卖茶叶的临沧籍“大姐”下手!

IMG_257

茶叶到手竟被拉黑

通过短视频传播平台,是如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呢?原来,王某在看某短视频传播平台视频时,发现临沧籍“大姐”在视频中销售茶叶,王某便对该视频进行了评论,询问是哪里的茶叶,并叫其先寄样品看看,之后王某又向这位“大姐”加了好友,聊天中透露出其想购买茶叶的意向,在多次沟通交谈后,毫无防备的“大姐”竟同意了……没过几天,该男子收到了8袋茶叶样品和一饼大雪山茶叶,王某在试尝了样品后,又以茶叶质量好,还想购买其他品种茶叶为由,叫该大姐又寄30公斤龙珠茶和30公斤散茶,并约定好货到付款。然而,一心只想销售茶叶的大姐却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次次寄出的茶叶却打了“水漂”。在王某收到茶叶后,到了约定付款时,该“大姐”将卡号发给王某,但王某却以没钱付款为理由,一直未将茶叶款付给“大姐”,甚至到最后将其拉黑,玩起了“失联”……

IMG_258

警方发力嫌犯落网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感和幸福感。”为尽快破案,获得线索后,景洪市公安局反诈专班民警立即对已掌握的线索进行梳理调查,并通过了解案件经过,结合大数据分析研判,初步掌握了王某在景洪市曼景兰附近活动的线索。随即,反诈专班民警分组在曼景兰附近进行蹲守和走访,但却始终没有找到王某的行踪。10月23日23时许,就当民警快要收队时,一个手提垃圾袋在垃圾桶处丢垃圾的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该男子就是要抓捕的王某,敏锐的侦查民警迅速合围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如实供述了通过网络平台交友友软件,以收购茶叶货到付款为由,骗取他人将茶叶寄到后,便立即将他人删除的犯罪事实。根据王某交代,民警在其住所查获诈骗所得的茶叶60公斤。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IMG_259

强化合力提升打击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往往是跨区域作案,流动性较大,抓捕难度较大。近年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案、低破案”的严峻态势,景洪市公安局以“实战引领、主题研判、适度经营、集中收网”为主线,以刑侦为主导,从全局各部门抽调10名精干民警组建反诈工作专班,专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但由于电信网络诈骗职业化、专业化、组织化、跨区域等特点,依靠工作专班单打独斗远远不够,需要在有力发挥尖刀作用的情况下,打合成战、整体战,景洪市公安局顺时而动,积极强化警种联动和区域间警务合作,在实战中做到刑侦、合战、网安、派出所等全部警种同步上案,形成跨区域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的作战合力,实现“派出所基础工作+合成、网安循线追击+工作专班研判侦查锁定嫌疑人+特警配合缉捕”的全警种无缝衔接。

此外,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工作,通过开展“进村寨、进校园、进工地、进医院、进小区、进酒店、进超市”七进宣传活动、开设反诈课堂、扩充宣传平台等方式,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化反电诈宣传格局,形成强大的作战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