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底为了什么在坚持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9

(作者:李燕)

其一:险些被车祸毁灭的生活希望

2011年7月1日,辛卯兔年六月初一,星期一。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普通的一天,上班、吃饭,但是对于玉某、玉某罕、玉某尖、邹某来说,这是人生中最灰暗的一天,一场交通事故,玉某失去了丈夫,玉某罕、玉某尖失去了父亲岩某,邹某也在这场事故中受伤。

案件情况:当天上午11时37分,杨某驾驶中型货车从嘎洒镇到勐龙镇拉矿,车辆行驶至景大公路超车时与对向驶来的由岩某驾驶的拉胶车(车上乘坐邹某)发生正面相撞,造成岩某和邹某受伤,岩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杨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赔偿玉某、玉某罕、玉某尖经济损失人民币252808.90元,赔偿邹某经济损失人民币111634.57元。

IMG_256

判决生效后因杨某未履行以上义务,申请执行人玉某、玉某罕、玉某尖、邹某于2012年9月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肇事者杨某入狱服刑,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只能终结本次执行。光阴如梭,转眼就7年,两受害者家庭因事故陷入困难,而杨某出狱后仍未主动履行义务。

2019年9月,在一个繁忙的下午,金警官接到邹某的询问案件执行情况的电话后,该案恢复执行。经查询意外获得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内有存款99800元的信息,当即予以冻结,并立即前往玉溪市元江县因远信用社扣划该笔存款。

当金警官将款项依法移交申请人时,申请人邹某大为感动,"七年来无数次泪流满面,想过用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但为了孩子,才坚强地面对生活,这几年过得很艰难,孩子本来考取省外大学却因家庭情况无奈选择了省内的大学。当我快被困难击垮时突然接到金警官的电话,内心才感觉到了希望。真的非常感谢,虽然不是全部案款,但能解决当下的困难,但已经让我们全家都看到了生的希望。法院没有忘记我们,我们心里万分感激,向金警官赠送锦旗表示一点心意。"

IMG_257

其二:跨越艰难险阻,为群众排忧解难

申请人李某也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头部受到重创,现已无劳动能力,这对于本就有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案件执行过程中,金警官多次督促被执行人白某履行案款,白某终于答应先行支付10000元,并作出赔付全部余款承诺。

IMG_258

只要案情能有进展,再远的路,再恶劣的条件,都阻挡不了执行干警为人民解决困难的决心。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八九个小时后,执行干警来到了位于普洱市墨江县孟弄乡富东村委会下腊古组李某家,将10000元案款交付到他手中。当看到申请执行人脸上因感到生活有了希望而绽放的点点笑容时,一切路途的艰辛和身体上的疲劳在这一刻都化为干警们内心满满的喜悦。

IMG_259


IMG_260

其三:选择坚持,因为最朴实的初心

某视频网站发过这样一段短片:6个不同职业和身份的成年人各自经历着不同的困难与抉择。第一位是个女医生,她已经连做了三台手术,上一刻还满脸疲惫,神情恍惚,下一秒却专心地做着手术,还笑脸盈盈地和人打招呼。第二位是个代驾小哥,明天就是他的婚礼,可他仍接下一单又一单。夜已经很深,他四肢发冷,头晕无力,但当收到了爱人"等你回家"的消息时,他眼中又迸射出明亮的光芒……

短片中6的个人,就像是现实社会的我们,生活中总有很多难熬的时刻,总有令人难以抉择的瞬间,让我们犹豫、开始怀疑努力的意义,想要放弃。但我们很多时候都不会选择放弃,也不会选择退缩,而是咬紧牙坚持着,就像视频里的认真做手术医生和代驾小哥。

人,到底为了什么在坚持?申请人邹某说:"为了还在上大学的孩子"。申请人玉某说:"为了两个懂事孝顺的女儿"。金警官说:为了实现像玉某、玉某罕、玉某尖、邹某、李某等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是本性使然,还是为人父母的义务,还是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人们在面临重重困难时仍能坚持不懈的原因很多很多,但在金警官眼中,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身为人民公仆最朴素的想法,也是最崇高的坚守,只要大家都能遵守这听起来普普通通的准则,并通过自身的实践一点一点影响身边的人,我们离所希望看到的文明和谐的社会还远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