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调解不打烊,化解纠纷促和谐——景讷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生命权赔偿纠纷

来源 :政法委融媒体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27

疫情爆发蔓延期间,也是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期。景洪市司法局景讷司法所既抓疫情防控,又抓综治维稳,把疫情防控与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确保辖区社会安定有序。疫情期间,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涉及金额达27万元的生命权赔偿纠纷案件。


IMG_256


案情回顾:2020年2月10日,景讷乡某村村民岩某(死者)至营盘村附近放牛,同村村民周某路过营盘村附近香蕉基地时,发现岩某卧躺在香蕉地边的铁丝网上,在其身旁还躺倒了一头黄牛。经有关部门勘察,死者岩某、一条黄牛属于触电死亡。为了给死者一个说法,死者家属及亲人30余人至香蕉基地找老板论理,在家属亲友中有的情绪激动、大哭大闹,有的喊话:“你们老板在哪里、是谁,这件事情怎么处理,是要叫我们把尸体抬到你们住处来,谈不好你们别想活,我们要一命换一命.....”,越闹越凶,在民警劝说下,现场事态基本稳定时该村村长打电话到景讷司法所,请司法所给予解决。司法所负责人接到电话后,向村长说:“现属于疫情防控期,不宜更多人员聚集,你先选派村干部及死者家属2-5人到司法所协商”。之后,司法所负责人给死者家属通了电话并在电话上劝说、疏导及说明解决的方式方法,并要求家属叶某选派代表至司法所。调解前,人民调解员了解有关部门现场勘察情况汇报后,得知死者死因是因香蕉基地架设的电路不符合规范,漏电导致岩某和牛触电死亡。


IMG_257


调解过程:在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及解决的方法后考虑到疫情期间,不宜人员集聚,又要维护当事人权益,司法所采用“线上+线下+选派代表”的模式进行调解。先以电话形式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耐心倾听双方对案情的陈述,提取矛盾焦点,结合情理和法理,解析相关法律规定。紧接着,组织乡综治办、派出所、安监站等有关部门和双方当事人进行案件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且提出的赔偿金额差距较大,调解几度陷入僵局。调解员分析双方情况及现场情形后,以最大的耐心、恒心和热心,坚持不懈的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向双方阐明事发偶然,希望双方正确面对,积极解决问题,指出双方在纠纷中的责任,讲解赔偿标准政策法规,就赔偿数额与双方进行协商。


IMG_258


调解结果:通过长达8个多小时的耐心释法说理,阐明利害得失,当事双方作出了让步,达成了一致意见,赔偿金额定为27万元,并当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值此,这起生命权赔偿纠纷得到圆满化解,有效防止了事件的进一步升级和恶化。


在调解期间,司法所工作人员严格对调解场所消毒通风处理,对调解所用物品如签字笔、印泥等进行消毒,调解过程中尽量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在防御病毒的同时化解了群众的矛盾。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考验着我们的担当和使命。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景讷司法所全体干部职工在抗疫一线,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及时排查、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辖区社会和谐稳定。